在马达加斯加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作者:     更新日期: 2015-06-29     访问次数: 170

 

    尊敬的维克托·希科尼纳大使阁下、拉法诺梅扎纳·巴齐尔参赞,然吉安扎副校长、拉瓦里素阿副校长,陈绪峰副主任、吕玉琪副巡视员,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马达加斯加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感谢维克托·希科尼纳大使阁下,在紧锣密鼓筹备国庆活动的百忙之中抽空参加此次揭牌仪式;感谢塔那那利佛大学然吉安扎副校长、拉瓦里素阿副校长和各位来宾的到来,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大使阁下的光临和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最诚挚的欢迎!

    在此,还要感谢塔那那利佛大学庞佳·拉马诺利纳校长对来华专家学者的慷慨资助,也请你们替我转达对庞佳校长的问候和谢意。

    自2008年11月江西师范大学与塔那那利佛大学合作共建孔子学院揭牌以来,在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的正确领导下,在马达加斯加政府和社会各界,特别是我驻马使领馆、当地华侨华人的大力支持下,塔那那利佛大学孔子学院在汉语教学、汉语考试和中马文化交流领域捷报频传。学院已成为非洲地区最优秀的孔子学院之一,曾两次获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授予的“先进孔子学院”荣誉称号,在全世界400多所孔子学院中享有盛誉。学院3名院长都获得“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祖拉桑院长还获得中国驻马大使馆授予的“传播中华文化杰出奖”,两名中方院长还获得马达加斯加中央政府授予的“国家勋章”。

    江西师范大学在国内科研院所首开先河,设立马达加斯加研究中心,旨在通过对马达加斯加开展全方位综合研究,帮助中国人民更好了解马达加斯加,增进中马两国传统友谊,推动中马关系不断发展。等会我们还将为研究中心首批研究员颁发聘书;下午研究中心还将举办首届“马达加斯加论坛”,来自塔那那利佛大学的专家学者将围绕五个专题在我校相关学院开设讲座。马达加斯加研究中心是江西省首个国别研究基地,学校将以马达加斯加研究中心为依托,规划建设国内首个以马达加斯加为主题的博物馆,计划开办国内首个马达加斯加语专业,努力将中心建设成为教育部的国别研究基地。我相信,在马达加斯加驻华使馆和学校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塔那那利佛大学的通力合作下,马达加斯加研究中心将成为我校教学和科研中的一大特色。

    再过十几个小时,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将迎来第55个国庆节,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举办“马达加斯加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必将谱写中马两校开展教育和科研合作的新篇章。在此,也请允许我代表江西师范大学全体师生员工,祝在座的马国朋友国庆快乐,祝福马达加斯加国泰民安,人民幸福。

 

    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祝马达加斯加研究中心越办越好!祝中马友谊万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