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江西师范大学马达加斯加研究中心自2015625日成立以来,紧密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对外政策,服务于我国政府对非政治经济策略的制定和施行,对马达加斯加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综合研究,以期增进中马两国人民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推动两国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江西师范大学为中心配备了必要的办公场所和办公设备,并结合大学情况制订了中心管理规章制度及人才培养方案,并在此基础上申请设立了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培育基地。20177月,本中心顺利入选教育部重点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备案名单。自此,中心努力完成各项建设和发展,力争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初步具有世界性影响的非洲国别研究中心。

1、中心实体化建设

20179月,马达加斯加研究中心挂靠单位由江西师大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整至外国语学院,实现了行政管理放权、整合相关学科资源的目标。中心现有主任1名,副主任2名,专兼职研究员14人,其中马籍研究员2人,科研秘书 1人,建成了一支初具规模的中外专兼职研究团队。本中心研究涉及非洲特别是马达加斯加的文学、历史、政治、经济、法律、民俗、对外汉语教学等各个领域。

20195月,中心完成了独立办公场所的改造。中心现已建成办公室、图书资料室及对外接待室,并计划于2020年完成马达加斯加博物馆的筹建工作。目前,中心已购置了一批来自马达加斯加的绘画﹑木雕、草编等手工艺品﹑民族乐器及矿石标本。该博物馆建成后,将举办马达加斯加艺术展和其它相关专题展览,以充分展示马达加斯加与非洲独特的自然生态与人文魅力。

2、中心的学术研究与成果

近年来,中心出台相关政策鼓励研究员在课题申报、学术论文发表及研究专著撰写方面出成绩。截至2019年,中心已完成2项教育部专项课题,分别为马达加斯加的贸易政策研究和民族政策研究;完成4项中心自筹经费公开招标课题,主题涉及中国对马外交政策研究、马国教育变迁、以马国现代化为例来看中国新型对非援助政策、19世纪马达加斯加地缘政治研究等领域。2018年,完成了教育部要求的《马达加斯加教情报告》撰写工作。中心研究员发表了13篇关于马达加斯加及非洲研究的文章;完成了“马达加斯加研究丛书”三本书稿《简明马达加斯加语》、《马达加斯加俚语集》和《马达加斯加民间故事集》的审定和校对工作,并顺利进入刊印阶段。近期,正在筹备《2019马达加斯加研究年刊》《马达加斯加研究法语文学作品选》的出版工作。中心计划每年出版三本丛书,争取在3年之内将该书系打造成为国内非洲研究领域规模较大、影响力较大的系列出版物。另外,中心正在着手翻译《马达加斯法律》,为参与中国非洲研究院的非洲法律系列译丛做准备。

3、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及研讨情况

中心研究员以多种方式积极参与国内外国别与区域研究学术交流活动。如中心负责人先后带队赴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广西大学东盟研究院、北京大学非洲研究院等研究机构进行考察、交流与学习。同时,积极参与上级主管部门及兄弟院校组织的各类学术会议,以指导和促进中心学术的建设与发展。此外,中心自创立之初就不断邀请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前来进行学术讲座。中心研究员还赴马达加斯加开展田野调查,以获得第一手调研资料。

4、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

为加强中心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201910月,中心整合力量帮助外国语学院申报法语语言文学专业二级硕士点。该硕士点已于11月正式获批,将于20209月招收硕士研究生,届时将把非洲国别与区域研究列入开设课程中。2020年,学院申报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将把非洲国别与区域研究列入四个申报方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