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达加斯加 Betsimisaraka族
作者:     更新日期: 2019-10-11     访问次数: 524

Betsimisaraka 是马达加斯加仅次于Merina的第二大民族,其人口几乎是马达加斯加人口总数的一半。Betsimisaraka地区分为三个亚组,北部的Betsimisaraka,南部的Betsimisaraka和贝泰梅纳。他们的领土沿着海岸向北延伸到Bemarivo流域,向南到Mananjary流域。 这正体现了“Betsimisaraka”在马达加斯加语中的意思——众多的、不可分割的。

 

 

 

 

Betsimisaraka族的祖先是Ramaromanompo,别名为Ratsimilaho。Ramaromanompo的母亲属于王子的家族,父亲是一名海盗。他首先制服了其所在地区的周边小族:南边有Tsikoa 和Betanimena 小族,中部有Ny Varimo,北边有Ny Anteva 。胜利之后Ramaromanompo将这些民族团结起来,建立了新民族Betsimisaraka,王国的首都定在Toamasina,娶Sakalava族的女人为妻。他的王国从安东吉尔湾延伸到芒果口。

 

 

 

宗教

马达加斯加人的创造者叫Zanahary。在马达加斯加Bara族及Betsimisaraka族的神话中,Zanahary的角色被拟人化的太阳所取代,它接受死后的灵魂。

祖先通常被认为是生活中仁慈的力量,但有一些马达加斯加人认为,如果这种力量被忽视或滥用,祖先的精神就可能变成angatra(死者的鬼魂)。 Angatra被认为是他们自己的坟墓,给那些冒犯他们的人带来疾病和不幸。Angatra的一种特殊类型是kinoly:看起来像人的生物,但是有着红色的眼睛和长长的指甲,而且会将活人剖腹。一些人相信诸如在翻尸节时每隔5到 10年用新鲜的lamba(手工制作的布)重新包裹尸体这样的仪式可以防止kinoly,因为lamba与hasina(神秘而神圣的生命力)的传统相连。与祖先的力量和活动有关的信念,在马达加斯加不同社群之间,差异很大。

祖先的宣言或行动往往是形成马达加斯加社会生活禁忌的根源。在马达加斯加,狐猴经常受到fady的尊敬和保护。在所有关于Indri这个猴子(在Betsimisaraka方言中叫Babakoto)的起源神话中,狐猴与人类之间都存在某种联系,这种联系通常是通过共同的祖先来获取。关于Indri猴子的起源有很多特别的描述,但所有的描述都将狐猴奉为神圣,不会被猎杀或受到伤害。

 

 

 

Zanakorovana:Betsimisaraka族之舞

马达加斯加少数民族经常用舞蹈动作来传达信息。例如,来自马达加斯加海岸的Betsimisaraka人会跳“zanakorovana”来配合他们的典型歌曲“tokatoka”。“Zanakorovana”被认为是马达加斯加东海岸的一种典型的传统舞蹈。它由tokatoka(韵律词)伴奏,这是一种边唱边说的艺术。在节日期间,由贝齐米萨拉卡(Betsimisaraka)人练习的zanakorovana,已经被这个民族团体练习了很多年。在这个舞蹈中,一个女人独自歌唱。然后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边唱歌边跳舞,他们用手转动着帽子,手舞足蹈。其他女人则是双手朝外,绕着圈子跳舞。

 

 

在舞蹈服装方面,女人穿五颜六色的长裙和衬衫,男人则没有特别的着装要求。为了妆容美丽,妇女们用伏罗-佩拉卡(Volo-pelaka)编织头发。与大多数传统的马达加斯加舞蹈一样,Zanakorovana的伴舞乐器通常也是传统的。比如使用“faray”这一传统乐器,它是由封闭的竹子制成的圆柱形拨浪鼓,里面装着米粒。

尽管文化全球化的浪潮汹涌,传统的马达加斯加舞蹈仍旧不变地体现着这个国家的身份,显示了她丰富的文化遗产。

现在马达加斯加各个民族人在岛里四处可见,因为人们都想提高生活质量。但是每一个民族在各地都有其民族代表人,即Tangalamena(民族首领)。有要事就找Tangalamena来主持,请他来祝福。人民都听从于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