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达加斯加研究中心系列讲座第一讲:马达加斯加传统音乐舞蹈Salegy
作者:     更新日期: 2019-10-16     访问次数: 695

20191015日下午三点半, 马达加斯加研究中心在外国语学院六楼1-1612室开展了马国文化系列讲座的第一讲。本次活动主要介绍马达加斯加北部和西部的传统音乐“Salegy”,主讲人为我中心的两位马籍研究员吴一菲(Vololona Nomenjanahary)和倪爱娜(RANAIVOARISOA FARA NY AINA),中心专职研究员刘铭负责主持介绍。

讲座伊始,吴一菲介绍了马达加斯加的人文地理、族源语源。她结合自己了解到的中国人对于马国的印象,图文并茂地带听众认识了真正的马国。SalegySakalava族及Tsimihety族在传统节日或名曰Joro的地祭中演奏。Joro的作用在于寻求造物者和祖先的恩佑,包括请求宽恕、祈求祝福、感谢演讲、崇拜四个过程。为了取悦祖先,他们会宰杀一头牛用于禁祀,并饮用一种由甘蔗和野果酿制而成的betsabetsa酒。

紧接着,倪爱娜简略介绍了Salegy 的种类,通过视频播放和即刻讲解,带大家感受到了Salegy的节拍韵律和舞蹈形式。讲到Salegy的舞蹈服饰和妆容,倪爱娜将马国的多款丝绸给学生们传阅触摸,并让吴一菲充当模特现场示范丝绸的多种佩戴方式,将讲座推向了高潮,引得学生们连连惊叹,直观地感受了一把马国的民俗风情。

Salegy是特殊节日的音乐舞蹈,而今也受到了欧美国家其他音乐类型的影响,朝着民族化和世界化相结合的方向发展。马国的许多年轻人和外国人也在不断学习和研究这种音乐和舞蹈。相信马达加斯加的Salegy音乐风格会日益多元化,永葆旺盛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