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leo 乐团的来龙去脉
作者:     更新日期: 2019-10-24     访问次数: 512

     Mahaleo(自由/独立的意思)是马达加斯加的一支民间流行乐队,人们普遍认为它是有史以来最受欢迎的马达加斯加组合。乐队是由Dama (Rasolofondraosolo Zafimahaleo)和他的六名同学在1972年5月13日的高中学生抗议活动中,进行了第一次共同表演后成立的。Mahaleo的歌词利用了传统hainteny和ohabolana(马达加斯加诗歌和谚语)的间接语言,揭露了当代的政治和社会问题,并邀请听众找出他们自己的解决方案。

 

 

 

 

 

Mahaleo乐团的起源和发展:

 

      自1971年4月以来,一场被称为“rotaka”的学生和农民抗议运动在全国各地愈演愈烈。这些抗议活动表达了民众对菲利伯特·齐拉纳总统的新殖民主义行政当局的政策和镇压的反对。1972年4月24日,塔那那利佛市的中学生与该市医科大学的学生一起抗议,要求修改殖民地时期的课程,并解雇来自法国的教师。其他大城市的中学生也在他们当地的高中组织了类似的抗议活动,而那些有音乐、诗歌或戏剧天赋的学生也自发地在聚会上娱乐他们的同学(引自中国英语学习网)。在安西拉贝抗议活动的第一天,Dama和Raoul表演了一首由Dama创作、名为《Matoa’Zahay Manao Girevy》(《为什么我们在罢工》)的歌曲。

 

      在他们支持抗议者的同时,其他成员也加入了他们的行列,创作并演唱从政治到爱情等主题各异的新歌。Dama和Dadah是第一个创作和表演歌曲的人;Raoul是下一个开始为抗议创作歌曲的人,其次是Bekoto。他们一起演唱的第一首歌曲《Ianao》是由Dama创作的。在他们一起演唱的第一批歌曲中,有一首名为《Alelouia》。第一首以政治为主题的歌曲是“Tsindry Hazo Lena”(“被压迫者”),由乐队最老的成员Raoul作曲。出于对马达加斯加身份认同的支持,Dadah是第一个用马达加斯加语写歌词的乐团成员,这种语言在法国统治时期曾被视为过时而遭到拒绝;这个团体一团结起来,其他成员很快就以他为榜样。

 

     Mahaleo表演了一种他们开创的音乐类型,叫做tsentsigat,它借鉴了原声民谣和抗议歌曲类型以及马达加斯加多样的音乐传统。乐队的每个成员都唱歌,除了一个人之外,其他人都弹原声吉他。此外,乐队还使用了传统乐器,如kabosy他和sodina长笛。虽然该乐队因其庞大的热门歌曲目录而广受赞誉,自1972年以来创作了300多首歌曲,但其成员也因其致力于将团结一致、促进国家发展的理念受到大众的赞赏。

 

     乐队成立40多年来,不断吸引大批观众到现场演出,深受三代人喜爱。他们的音乐被认为是马达加斯加身份的象征。该乐队经常在马达加斯加各地进行巡回演出,并走访了法国、加拿大和美国等国家。Mahaleo是第一个受邀在巴黎奥林匹亚历史遗址表演的马达加斯加乐队。曾有两本书和一部长篇纪录片将这支乐队作为专题立作。

该乐团最年长的成员Raoul于2010年去世。2014年,第二大成员Nono去世。Fafah 于2019年10月20日去世。现今还有Charles,Dadah和Dama在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