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洲研究院专家莅临我中心调研
作者:     更新日期: 2019-10-28     访问次数: 739



1025日,中国非洲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朱伟东、《西亚非洲》编辑部主任安春英、副主任詹世明等7位研究员莅临我校马达加斯加研究中心调研,专程了解我中心开展马达加斯加国别研究和与非洲进行人文交流合作的情况。

中国非洲研究院调研小组首先参观了我中心办公室、接待室及资料室,对中心的实体化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随后,我中心主任李勇忠、常务副主任陈莉娟、副主任赵靓与部分中马方研究员与客人在中心资料室进行了深入座谈。

朱伟东介绍了中国非洲研究院的成立背景及其肩负的建设中非学术交流平台、研究基地、人才高地及传播窗口的任务和使命。

李勇忠则代表马达加斯加研究中心对中国非洲研究院调研组的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从学科建设与中心实体化建设、学术研究与成果应用、中心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等几个方面介绍了中心的建设情况;陈莉娟简要介绍了中心开展的人文交流活动;赵靓总结了中心面临的困境与挑战。

朱伟东认为中心具有起点高、目标远、成果多、特色强的特点,国内的非洲研究机构还为数不多,而具体到马达加斯加的国别研究则是绝无仅有,中心任何关于马达加斯加的研究成果都将具有填补空白、拓荒领路的重大意义。

安春英强调了科研做实走深的重要性,学术交流要从中非研究员互动、整合国内非洲研究力量两方面落实,并表示未来会给中心提供更多的扶持,打通学术交流的通道。这无疑是对中心工作的莫大支持,也极大地增强了中心科研人员深耕钻研的动力。

针对中心科研成果难发表的问题,各位专家也给出了一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中国非洲研究院此次来我中心的调研活动,为中心各项工作的推进提供了针对性的意见及建议,对中心未来的长远发展也起到了指导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