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达加斯加武装反抗法国殖民73周年纪念日
作者:     更新日期: 2020-03-31     访问次数: 553

2020329日是马达加斯加武装反抗法国殖民73周年纪念日。

1947329日,马达加斯加人民举行大规模武装起义,反对法国对马达加斯加长达50多年的殖民统治,许多人在起义中牺牲

1896年,法国打败了马达加斯加王国。当时的马达加斯加只要一被大炮射击,女王就命令把白旗升上去,向法国认输。

法国大败马达加斯加的故事说来话长。重要的是,为什么马达加斯加人直到20世纪才决心抗争下去?

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法国人把代表马达加斯加文化的象征和自豪都破坏殆尽。比如,国王的象征:君主政体:马达加斯加的最强王国被法国打败。当时的女王Ranavalona三世被法国军流放到阿尔及利亚,直到她去世。马达加斯加的社会阶层:贵人,胡瓦(普通人),mainty(为王宫效劳的小国战败者)都被废除。马达加斯加的传统信仰和宗教象征被废除:女王宫的附近建了新的教堂,马达加斯加人领袖的塑像也被法国人烧了。马达加斯加的文化象征:马达加斯加的新年是在马达加斯加日历的第一个月,法国人却把这个非常热闹的大节日取消了,取而代之的是714日的法国独立日。马达加斯加的传统教育:法国人建立法语体系的学校。所有的学校不能说马语,必须用法语授课。

随后,在一战和二战中,法国人招募了马达加斯加十万男人与法军共同作战。在战场中,马达加斯加人发现法国人没有什么了不起。他们也会流血,会被打败。这时的马达加斯加抗议者(Ralaimongo,Ravoahangy,Raseta和法国人Dussac)要求法国停止殖民

1944年,法国解放了。但在有过被德国纳粹占领的经历后,他们也对被占领和被殖民的感觉有了大致了解,于是放松了对马达加斯加的部分管制和约束,但仍然拒绝让马达加斯加独立自主。这一切,也让一些马达加斯加知识分子和精英发现了法国人的弱点。

因此,1946222日,马达加斯加MDRM党派开始酝酿民主革命运动。MDRM党派成员起初只有胡瓦阶级(马达加斯加高原人阶级),在Rabemananjara先生的帮助下MDRM党派才得以在巴黎成立。其他抗议群体(VVSSRIP)帮助MDRM进行宣传,建立了反法殖民工会及自由媒体。但党内人员的想法不尽相同,有的提议和法国彻底决裂,有的则想寻找双赢的途径。党内分歧使得法国人有机可乘,从而得以破坏此次解放活动,并为后期的运动失败埋下伏笔。

1947329日晚上,部分马达加斯加抗议者袭击了法军房,第二天法军报复性地杀害了所有马达加斯加抗议者,连未参与抗议的马达加斯加人也未能幸免于难。马国东部人听闻这一消息后,也加入了抗议组织。随后,法国政府抓捕了MDRM党派领袖RASETA先生, RAVOAHANGY先生RABEMANANJARA先生。对三人的审判从722日持续到926日,最终判决三位抗议领袖终身监禁。

这场抗议活动是马达加斯加人公认的马国历史上规模最大、死伤最严重的一次反殖民运动,马国政府因此每年的329定为全民休假日。在这一天,政府官员和民众会向这些为争取民族独立解放运动而牺牲的英雄们敬献鲜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