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广大旅马侨胞的一封信
作者:     更新日期: 2021-05-06     访问次数: 172

亲爱的旅马侨胞:

当前,马达加斯加正经历第二波新冠疫情,每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不断增加。尽管当地政府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但疫情肆虐的形势尚未见好转。对广大旅马侨胞的焦急心情,使馆感同身受,对大家期待新冠疫苗早日来马实现接种,使馆充分理解。

每位侨胞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直是党和政府心头的关切。在今年的两会记者会上,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宣布推出“春苗行动”,就是要积极协助和争取为海外同胞接种疫苗,助力海外中国侨胞抗疫。

为实现新冠疫苗早日来马和协助侨胞接种,使馆正与国内主管部门、马当地政府部门、相关旅马侨团和中资机构进行沟通协调。我们会加紧推进这一进程。疫苗不是普通物品,我们一定会稳妥安全地进行这项工作,确保万无一失。目前各项具体事项的沟通协调还需要些时间,请大家予以理解和支持,耐心等待。如有进一步情况,我们将尽快向侨胞通报,也请大家及时关注使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消息。

病毒虽然猖獗,但不是不能防控,加强防护最为关键。只要我们提高防范意识,克服麻痹侥幸心理,严格进行个人防护,我们能够将病毒拒之门外,请广大旅马侨胞坚定信心,保持平静健康的心态,为自己为他人的身体健康严格做好个人防护。

中国援马医疗队就加强个人防护提出了简便易懂的措施建议,一并再次发给大家,请大家再次温习熟记:戴口罩、常通风、勤洗手、一米线、分餐制、少聚集、不旅行”。

使馆再次提醒广大旅马侨胞,如有发热、咳嗽、气短、疲乏、食欲差、失去嗅觉、味觉等症状,请主动拨打马达加斯加防疫咨询热线电话914或中国援马医疗队值班电话0321108888,配合医院检查治疗,并及时与使馆联系,力争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治、早康复。外出就诊时请做好防护,减轻交叉感染风险。使馆一定会与大家一道共同努力! 

 

中国驻马达加斯加使馆2021年4月16日

 

附件:

援马医疗队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疫情防控的措施建议

 

2019年12月以来,世界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控制,2020年底发现变异新冠病毒,抗疫形势更加复杂严峻。近期,马达加斯加季节交替,疫情出现快速反弹,每日新增新冠肺炎百余例,重症患者较多。冠状病毒的传染性很强,对患者伤害很大,愈后恢复需要很长时间。我们必须克服麻痹思想,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做好防范措施,减少不必要外出和对外接触,做好个人防护,避免感染新冠肺炎。

个人防护讲究“十八字诀”,需要做到以下六点:

一、戴口罩:对于防控新冠病毒疫情来说,戴口罩是非常有效的一种方式,能有效避免呼吸道传播,所以佩戴口罩是预防新冠的首要手段,尤其是在封闭空间和人群密集处,更要戴好口罩。

二、常通风:家庭、办公室及其他公共场所要尽量保持自然通风,保证足够新风量;每天开窗通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开空调建议开窗,如不开窗,建议运行3小时后关闭空调通风1次。

三、勤洗手:无论是出门还是居家,特别是在公共场合,触摸到公共设施后要及时洗手。洗手有利于减少手部的病毒和细菌,有效预防新冠病毒。尤其是饭前便后、触摸眼口鼻前后等,要及时用肥皂、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

四、一米线:尽量不要去人群密集的区域活动,避免人多聚集。尽可能选择自驾或骑行,公共场所中注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五、分餐制:建议外出吃饭时采取分餐制,不能分餐时使用公筷公勺,不用私筷夹菜。鼓励儿童独立进食,不用嘴吹、尝试孩子食物,避免与孩子共用餐具等。

六、少聚集:能不聚集就不聚集,能不聚餐就不聚餐,能不旅行就不旅行。

一旦有发热、咳嗽、气短、疲乏、食欲差、失去嗅觉、味觉等症状,及时向单位领导报告,及时向医疗队咨询,及时进行核酸检测。

 

援马达加斯加医疗队

2021年3月18日

 

 

本资讯转自微信公众号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馆直通车